中國社會科學院22日發布《中國城市競爭力第18次報告》,兩個主要榜單排名方面,香港在城市綜合經濟競爭力排行榜中名列第二,僅次於一河之隔的深圳;而可持續競爭力排名榜中,香港排名第一,深圳名列第二。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院)是與內地經濟日報社共同發布《中國城市競爭力第18次報告》。報告顯示,2020年城市綜合經濟競爭力排行榜前十名依次是:深圳、香港、上海、北京、廣州、蘇州、台北、南京、武漢和無錫。而2020年中國可持續競爭力排行榜前十名依次是:香港、深圳、台北、上海、北京、廣州、蘇州、南京、青島和武漢。

報告顯示,綜合經濟競爭力較強的城市,主要分布在京津冀城市群、山東半島城市群、長三角城市群、海峽西岸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及中部的中心城市。而可持續競爭力較強的城市,從前20強來看,東南地區佔10席,港澳台地區佔5席,環渤海地區佔3席,西南地區佔1席,中部地區1席,總體覆蓋澳門、北京、福建、廣東、湖北、江蘇、上海、香港等13個省份和地區。

課題組專家指出,儘管香港在綜合經濟競爭力方面再度落後於深圳,但必須看到香港競爭力的基本盤仍然穩固。從綜合經濟競爭力來看,香港表現僅次於深圳;其他榜單方面,從當地要素看,香港全國排名第四,落後於深圳、上海和北京;從生活環境看,香港全國排名第二,僅次於台北市;從營商軟環境看,香港全國排名第二,僅次於北京;從營商硬環境看,香港全國排名第二,僅次於上海;從全球聯繫看,香港全國排名第二,僅次於上海。

香港仍可成雙循環關鍵節點

專家表示,2020年受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香港經濟增長和經濟活躍度較去年下降,香港對外商務活動與訪港旅客停頓,令經濟進一步收縮,但香港的經濟基本面沒有改變,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核心競爭力基礎依然穩固,香港的發展潛力仍然充沛,香港獨特的比較優勢仍然不可替代。

專家認為,只要香港能夠「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搶抓粵港澳大灣區三地合作之機」,憑藉香港的深厚根基、制度優勢和背靠祖國的地理優勢,必將成為新時期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關鍵節點、環流樞紐、戰略連結,必能在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發揮好新的超級聯繫人作用。(記者 蘇尚)

[責任編輯:靜文]

資料來源:香港商報

http://www.hkcd.com/content/2020-10/22/content_12239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