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在日前閉幕的廣州南沙區第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七次會議上,備受關注的《廣州市南沙區、廣州南沙開發區(自貿區南沙片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提交會議審查。
南沙區城市面貌(南沙區供圖)
    未來5年乃至15年,南沙怎麼幹?列席本次會議的南沙區發展和改革局局長張家茂接受了專訪,解讀「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
    南沙「十四五」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
    南沙區「十四五」規劃綱要全文15章62節均有體現「三個新」要求,並各有側重。「十四五」期間,《規劃綱要》綜合判斷南沙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進而提出二〇三五年的遠景目標和「十四五」時期南沙區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必須遵循的原則和主要目標。在第二章至第十四章主要圍繞科技創新、產業升級、數碼化建設、改革開放等領域提出13項主要任務。
南沙區城市面貌(南沙區供圖)
    《規劃綱要》專章部署,明確了四個方面目標任務:一是著力拓展投資空間,二是持續擴大消費空間,三是推動對外貿易高質量發展,四是積極開拓國內市場。
    《規劃綱要》提出了以南沙科學城為核心的「一核兩帶三芯多極點」的全區科技創新空間格局。提出了13個重點功能片區的發展定位和發展重點,強化規劃引領作用。設立專節突出了推進與港澳全面合作,推動自貿試驗區擴容提質,建設廣深「雙城」聯動先行示範區,高水平建設南沙科學城、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綜合保稅區等重點內容。
    在《規劃綱要》中,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重要承載區作為第一項主要任務,「十四五」期間,南沙將強化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雙輪驅動,主動融入灣區協同創新和全球創新網絡,共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重要節點。主要從創新布局、平台、企業、人才、體制等五方面進行統籌謀劃。同時,大力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加快建設國際化人才特區,建立健全創新體制機制。
    營商環境改革開新局
    「十四五」時期,南沙將發揮國家級新區、自貿試驗區、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平台戰略作用,對標最高標準、最高水平,持續深化改革創新,在若干重點領域率先實現突破,營造國際一流水平的營商環境。著力抓好以下方面:一是強化制度集成創新,加快推進高水平制度型開放,深入推進全球溯源中心、全球優品分撥中心、全球報關服務系統等平台建設,推動自貿試驗區擴容提質。二是堅持最高最好最優,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營商環境創新引領示範區和高效便捷的政務環境,健全包容審慎的監管環境,築牢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三是深入推進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打造大灣區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改革先行區。四是依法平等保護國有、民營、外資等各種所有制企業產權和自主經營權,全面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五是構建誠信建設長效機制,完善信用監管體系,深化「信易+」等信用信息創新應用,建設信用治理創新先行區。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十四五」期間,南沙將緊緊扭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個「綱」,推動平台載體「硬聯通」、規則機制「軟聯通」、人員交流「心聯通」,縱深推進與港澳全面合作。一是高水平推進粵港深度合作園,創建粵澳合作葡語國家產業園,加快導入更多港澳優質產業資源,為港澳經濟發展提供新空間。強化與港澳聯合科技創新,加快建設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慶盛科技創新產業基地,優化科研資金跨境撥付使用,推動重大科技設施共享使用。二是深入實施「灣區通」工程,完善粵港澳規則對接常態化交流平台,率先在口岸通關、金融互聯互通、科技創新、營商環境、法律服務、醫藥衛生等重點領域實現突破,打造內地與港澳規則相互銜接示範基地。三是完善便利港澳居民政策措施體系,高標準規劃建設粵港澳青年創業就業試驗區,加快營造與港澳相銜接的公共服務和社會管理環境。
    此外,在打造大灣區「半小時」交通圈方面,南沙將加快軌道交通、高快速路和城市骨幹道路建設,構建鐵路、航運、航空、公路「四位一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在建設廣深「雙城」聯動先行示範區方面,發揮南沙作為廣深合作「橋頭堡」作用,堅持以改革聯動為牽引,學習借鑑深圳綜合改革試點,率先複製應用試點經驗。以深中通道、深茂鐵路等建設為契機,優化調整萬頃沙南部區域規劃,加快教育、醫療、社保等公共服務共建共享,推進道路交通市政化聯接,積極承接廣深兩大核心城市科技創新、國際商貿、金融服務等功能輻射。(記者 李苑立 賴小青 通訊員 羅瑞嫻)
[責任編輯:郭昕玥]

資料來源:香港商報

https://hkcd.com/content/2021-02/26/content_12513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