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9月17日电 (记者 郭军)为期三天的第十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简称“金交会”)17日在广州开幕。本次金交会的参展单位达308家,展览规模3万平方米。

记者巡馆发现,“科技赋能”“数字金融创新”等内容成为本届金交会上众多金融机构展示的主题和亮点之一。在本届金交会新设的十大主题展区中,就包括了数字金融创新展区。

在数字金融生态区,中国银行展示了该行以科技、绿色、普惠、跨境、消费、财富、供应链、县域“八大金融”为战略支点,在主动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方面培育发展新动能的成果。同时,展示了该行聚焦跨境、教育、体育、银发“四大场景”生态,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和产品创新的实践。

第十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简称“金交会”)17日在广州开幕 郭军 摄
第十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简称“金交会”)17日在广州开幕 郭军 摄

据介绍,中国银行坚持以数字科技重塑业务流程,为市民提供更加智能、便捷、高效的服务。在VR虚拟营业厅,借助逼真场景模拟,“身临其境”完成业务即时办理;在FT账户专区,依托全球化、综合化经营优势,积极推动服务迭代升级,集成FT账户开户、存款、汇划、汇兑、融资等多元化服务,实现了跨境金融业务全产品全覆盖;在数字普惠专区,中国银行最新推出“随时惠”普惠金融服务方案,为企业提供定制化随借随还服务,提供100-1000万元不等的全流程线上贷款。

广发银行在金交会上展示了该行首家5G+智能旗舰网点的智能迎宾机器人和“智·汇”柜台。据了解,近年来广发银行绘制“5i数字广发”科技蓝图,瞄准各行业数字化转型机遇,成功打造了数字工会、市民云、E付保等十余项极具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产品;线上化服务方面,广发银行创新加入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识别技术等,在提升客户体验的同时实现安全便捷操作;数据化建设转型方面,搭建数据中台、沉淀数据资产,形成八大类信息、4000多标签的360度画像,能全面了解和洞察客户。

第十届广州金交会上,中国银行展示VR虚拟营业厅 郭军 摄
第十届广州金交会上,中国银行展示VR虚拟营业厅 郭军 摄

网点数字化转型也是广发银行近年来的发力点之一。其中,5G+智能银行以“智*科技、智*产品、智*互动、智*服务、智*温馨”为服务触点,利用大数据、AI智能、深度学习等前沿技术及生物识别、全息投影等先进设备,将银行服务与社区资源、商圈服务进行有机整合,实现客户金融、生活、消费相连接,给客户满满的智能感、科技感和温馨感。

浙商银行广州分行突出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金融科技应用,在金交会上全面展示了大零售、大公司、大投行、大资管、大跨境等“五大”业务板块特色产品和服务。

据了解,近年来,浙商银行广州分行依托“科技+金融+行业+客户”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引入区块链等金融科技,先后推出涌金资产池、应收款链平台等创新产品,充分挖掘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的商业信用价值。今年以来,该行围绕特定生产经营场景进行产品创新,向企业提供“分销通”“订单通”“银租通”“分期通”“A+B”“H+M”和“H+h+m”专项授信等系列供应链金融产品服务;截至8月末,应收款链平台业务落地2897笔,余额97.38亿元,有效助力企业缓解融资难题。(完)

【编辑:张燕玲】

資料來源:  中國新聞网

http://www.chinanews.com/cj/2021/09-17/956815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