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外商投資高地,深圳今年利用外資形勢向好。據深圳特區報從昨日(8日)舉行的深圳市跨國公司總部企業頒牌儀式及外資政策宣講會上了解到,今年以來深圳實際使用外資水平保持穩定增長態勢,正朝着「全球跨國公司總部集聚地」這一目標大步邁進。

295家世界500強在深投資

來自深圳市商務局的數據顯示,今年1-7月,深圳全市實際使用外資超58億美元,同比增長超19%;2020全年,深圳實際使用外資86.83億美元,增長11.8%,佔全國的6%。截至目前,深圳累計已設立外商投資企業超10萬家,吸收合同外資超3280億美元,累計實際使用外資金額超1280億美元,吸引了295家世界500強企業來深投資,充分展現了深圳的城市魅力和經濟活力。

「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1年來,跨國公司為深圳發展提供了必要的資金、先進的技術、寶貴的管理經驗、眾多的國際人才。跨國公司既是深圳對外開放的親身見證者,也是深圳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參與者。」市商務局黨組書記、局長張非夢說。

今年2月,深圳出台《鼓勵跨國公司設立總部企業辦法》,吸引更多跨國公司在深圳設立總部企業,目前共有18家企業獲得認定。其中有批發零售業的沃爾瑪、華潤萬家、茂業商廈;新一代電子信息業的麥克韋爾、宜卡科技、賽爾康技術;軟件與信息服務業的明源雲科技、富途網絡、開思時代等,這批跨國公司都符合深圳產業發展導向,將為深圳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這批企業都表達出了植根沃土、搶抓機遇的強烈願望。沃爾瑪中國區公司事務部高級總監羅大銘表示:「當前深圳再次迎來新一輪的戰略發展機遇期,我們將與深圳本土供應商實現共贏發展,落地更多新業態項目,助力深圳打造成『中國特色、國際領先的零售創新示範區』。」

外商將有更多制度保障

當前,深圳正努力扮演好「服務者」的角色,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為跨國公司在深發展創造更優越的條件,提供更好的服務。

為吸引外資「安家落戶」,深圳持續加強政策支持。在省「外資十條」利用外資政策和市級配套政策最高2億元獎勵基礎上,深圳積極開展跨國公司總部企業2021年獎勵資金申報工作,符合條件的跨國公司總部企業可獲得最高600萬元獎勵。

同時,深圳不斷完善外資服務機制。今年以來,市商務局聯合市直相關部門、海關、稅務等駐深單位及各區商務部門,以「2021外商投資服務年」為主題開展系列服務活動,通過政策宣講、千家企業大走訪、送服務上門等多種形式,深入了解我市外商投資企業運行狀況,大力協調解決企業難題,受到外商投資企業好評。

張非夢透露,當前市商務局正加快推進特區外資立法,將積極爭取在年內出台《深圳經濟特區外商投資條例》,為穩定外商投資企業在深投資,促進新一輪對外招商,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

責任編輯:罗维维

資料來源:  香港商報

https://www.hkcd.com/hkcdweb/content/2021/09/09/content_12926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