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全国各类企业提前享受加计扣除金额1.3万亿元,减免税额3333亿元,享受加计扣除金额占去年全年汇算清缴的77.6%。

今年以来,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连续推出,企业享受政策红利时间更早、力度也更大,政策效应超出预期。税收红利不断释放,不仅促进了科技创新,也有力支持了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今年9月份,税务部门发布新政策,明确2021年10月份纳税申报期,在允许企业提前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个季度的优惠,即在10月份可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

新政策盘活企业现金流,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北京小米移动软件有限公司税务总监王晓雪表示,提前享受研发费用预缴加计扣除后,企业可将更多资金投入研发,提升自主研发能力。

“这项政策让制造业享受双重利好,有利于增强发展动力。”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一级巡视员刘宝柱介绍,制造业企业不仅可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而且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双重利好惠及18.6万户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金额达9036亿元,减免税额2259亿元,占全部享受优惠户数和减免税额的比重分别为57.7%和67.8%。其中,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让制造业企业多享受减免税额571亿元,政策支持制造业发展的导向得到有效显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蒋震认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跟着科技创新规律走,把握税收政策和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逻辑关系,使政策更具生命力。

“政策支持力度加大,有利于激发创新活力。”刘宝柱表示,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看,82.1%享受优惠的企业加计扣除超过100万元;从户均水平看,享受优惠的企业户均研发投入456.5万元,按可比口径测算,同比增长13.3%,企业研发投入力度增强。

申报流程更加便捷

为进一步方便纳税人办税,税务部门还通过增设2021版研发支出辅助账样式、调整优化“其他相关费用”限额计算方法等措施,大幅精简企业账表填报信息,优化费用计算方法,减轻企业核算负担。企业享受政策所需填写的研发费用辅助账表减少75%,填报时间明显缩短,财务工作量大为降低。

“考虑到部分中小微企业财务核算水平不高,准确归集、填写2015版研发支出辅助账有一定难度,税务部门增设了2021版研发支出辅助账样式,降低了填写难度。”北京市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二级调研员王素江介绍,新增设的辅助账样式由过去的“4张辅助账+1张汇总表”简并为“1张辅助账+1张汇总表”,进一步减轻申报负担。

“以前进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申报,填写研发支出辅助账确有一定难度。”重庆桴之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冯茜表示,新政策增设了更简洁的研发支出辅助账样式,企业既可使用老版本,也可使用新版本,还可根据企业情况自己设定,大大减轻了企业办税负担。

新政策还将原来按照每一研发项目分别计算“其他相关费用”限额,改为统一计算全部研发项目“其他相关费用”限额,有效简化了计算方法。

“近期,我们按照新政策办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时,充分感受到时间更早、红利更多、核算更便捷等特点。”北京大清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翟海虹说,统一计算限额的新政策,允许限额在不同项目之间调剂使用,这对高研发投入企业来说,优惠力度更大,也更便于计算。

政策红利快享直达

在实际操作中,由于一些研发活动情况复杂、周期偏长,不同领域的研发活动又各有特点、专业性强,部分企业在核算时需归集的资料较多。为确保政策及时有效落地,税务部门还从精准辅导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新政策推出以来,税务部门第一时间把优惠政策打包推送给财务人员,负责联系我们的税务干部还多次对相关政策应用、报表填报等给予指导。”北京朗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钱晓峰表示。

为精准辅导企业享受优惠政策,税务总局及时调整完善信息系统,加大对落实政策的督查督导力度,组织各地税务机关依托大数据平台,重点筛选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历年有研发支出的企业等,一对一做好政策宣传辅导。同时,还加强与科技、财政等部门的协作沟通,帮助企业及时做好争议研发项目鉴定,使企业更好享受优惠。

蒋震认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税收政策体系着眼全局、立足实际、激励创新的“牛鼻子”,有助于营造激励创新的良好税收环境,优化科技创新土壤,政策效应将会在中长期得到体现。(经济日报记者 武亚东)

【编辑:刘欢】

資料來源:  中國新聞网

http://www.chinanews.com/cj/2021/11-15/960929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