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醫療保障先行。近日,深圳市《關於加快推動醫療服務跨境銜接的若干措施》(簡稱《跨境醫療措施》)正式出台,3個方面共11項措施集中火力對準當前粵港澳大灣區跨境醫療服務環節最迫切需要打通的「堵點」,促進優質醫療衛生資源更自由地跨境流通,讓深圳人看香港名醫、用國外新藥,港澳居民在內地就醫,病人的跨境轉運都更便捷。

「港藥通」真的要來了

內地很多重病患者都有一個集體之「痛」,眼巴巴看著國外有新藥上市,在國內卻遲遲買不到。為了緩解這一「痛點」,《跨境醫療措施》提出,在指定的醫療機構先行先試國際前沿醫療技術。

廣東省即將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試點「港藥通」計劃,將臨床急需、香港已經上市並有成功的臨床應用經驗且內地無同類註冊產品的藥品、醫療器械,直接引進該院使用。近日,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透露,廣東省藥監局已審批通過第一批「港藥通」國外藥械,即將在該院投入使用。

除了直接引入港澳「新藥」,深圳還將探索依託深港科技創新特別合作區和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建立國際化臨床試驗平台,同步為已經獲香港批准的新藥開展臨床試驗。2020年12月23日,國家藥監局藥品和醫療器械技術審評檢查大灣區分中心也落戶深圳福田區,今後進口藥械的評審步伐也會加快。

香港來深辦醫手續流程精簡化

相對於香港,在內地辦醫的審批流程和環節更加繁瑣。《跨境醫療措施》提出,到2022年,深圳要形成一批具有較強服務競爭力的港資、澳資醫療機構。為此,深圳將進一步為港澳來深辦醫優化審批流程,精簡申辦材料,市場監管、生態環境等跨部門並聯審批,進一步壓縮登記審查與決定時限。此外,港澳醫師、外籍醫師在深註冊短期行醫的審批和續簽手續也會被優化和壓縮時限。

此外,香港的醫生在內地執業也面臨著諸多不便。按照目前內地的要求,如果不是「主任醫師」,很多如四級手術這樣的高難度治療都不能做。此外,還會影響香港醫生所在的科室申請科研課題資助,申報國家、省、市級的重大項目。如今,《跨境醫療措施》提出開展港澳醫療專業技術人員高級職稱認定試點工作,簡化職稱評審申報要求,鼓勵港澳籍人員參加內地醫師資格考試或申請執業資格認定,縮減證明材料。最近,深圳市人社局、深圳市衛健委已聯合制定方案,在港大深圳醫院試點,為香港醫生認定「正高」(主任醫師)職稱,首批37名香港顧問醫生已成為「主任醫師」。

港澳人士內地就醫打破各種「限制」

香港居民在香港的公立醫院看病基本免費,然而,當越來越多港人移居內地後,一個新的問題出現,在內地看病全部要自費,因為港府的福利「不過境」。近年來,對於這一限制的「鬆綁」也在逐步探索中。《跨境醫療措施》提出,推進港澳醫療保障在深圳市醫療機構跨境使用及直接結算,總結推廣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已經在實施的「長者醫療券」和「在粵患者複診特別支援計劃」,推動將更多深圳特定醫療機構納入香港醫療服務費用異地結算單位,推動支付範圍從門診擴大到住院、家庭醫生等服務。

對於港澳居民來說,在內地就醫還有一個主要障礙,就是購買的國際商業保險無法在內地醫院報銷。因為很多國外保險公司尚未認可內地的「三甲」等醫院評審標準。2020年12月,深圳市衛健委已委託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註冊成立獨立非營利性第三方評審機構「深圳市衛健醫院評審評價研究中心」。目前,該中心已在國家衛健委《三級醫院評審標準(2020年版)》的基礎上,參考世衛、美國JCI、澳大利亞ACHS等國際標準,「標準只升不降,內容只增不減」,編制出《醫院質量國際認證標準(2021版)》。接下來是將該標準提交給國際醫療質量協會(ISQua)申請認證,與JCI、ACHS一樣獲得國際認可後,再逐步在深圳的公立醫院先行先試開展評審,並進一步推廣至粵港澳大灣區的公立醫院。

 病人跨境轉運將進一步暢通

此外,《跨境醫療措施》還提出要進一步暢通病人的跨境轉運,將為香港病人提供轉診服務的深圳定點醫療機構從目前的7家增加到10家以上,優化醫療轉運車輛口岸通關模式,啟動第三方國際醫療保險結算平台,試點「一站式」結算,與國際商保公司簽訂定點協議醫療機構增到10家以上。推進境內外醫療合作,鼓勵港澳服務提供者在深按規定以獨資、合資等方式設置醫療機構,重點鼓勵發展高端品牌國際化醫院、康復醫院、護理院、專科門診部和社康機構。

同時,鼓勵「高水平」辦醫,支持引進港澳等境外資本、境外名醫名院名診所,在深開辦高水平國際化醫院或名醫診療中心,支持深港口岸經濟帶羅湖先行區、坪山香港名醫診療中心的建設發展。探索大型醫用設備「不限買」,探索實施社會辦醫療機構購買和慈善機構捐贈資金購買乙類大型醫用設備不受配額限制。推動中醫藥跨境協同創新,支持與香港科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等港澳有關機構開展中醫藥科研、教學合作和新技術、新療法、新藥物開發。

為幫助內地培訓受國際認可的醫學人才,《跨境醫療措施》還提出,加強與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合作,推進深港醫學專科培訓中心建設,形成與國際接軌的「5+3+X」的醫學人才培養體系。香港醫學專科學院與深圳市醫師協會共同成立深港醫學專科培訓中心,計劃在2021年9月招收第一批培訓醫師。

 《措施》主要看點

■ 在指定醫療機構先行先試國際前沿醫療技術

■ 直接引入港澳「新藥」

■ 2022年,深圳要形成一批具有較強服務競爭力的港資、澳資醫療機構

■ 鼓勵港澳籍人員參加內地醫師資格考試或申請執業資格認定

■ 推進港澳醫療保障在深圳市醫療機構跨境使用及直接結算

■ 進一步暢通病人的跨境轉運

■ 加強與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合作(記者 林麗青)

[責任編輯:鄭嬋娟]
資料來源:香港商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