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海關全業務領域一體化改革,即日起,廣州海關、黃埔海關在廣州市範圍內的海關政務服務窗口實施進出口貨物收發貨人註冊登記業務「一窗通辦」,廣州進出口企業辦理海關業務將更為便利。
進出口企業通過「一窗通辦」成功辦理進出口貨物收發貨人註冊登記業務–龍江攝
    「黃埔區的企業現在也可以選擇就近在廣州市政務服務中心辦理註冊登記,實在很方便!」 2021年4月1日,黃埔海關所屬穗東海關轄內企業廣州市格瑞電子有限公司的關務經理葛良娣在廣州海關所屬天河海關政務服務窗口順利遞交辦理進出口貨物收發貨人註冊登記的材料,成為首日感受到同城跨關區「一窗通辦」便利服務的受益企業。
    據了解,廣州海關、黃埔海關均屬於受海關總署直接領導的正廳級直屬海關,廣州市現有的11個行政區中,越秀區、海珠區、荔灣區、天河區、白雲區、花都區、番禺區、南沙區、從化區等9個區的海關管理工作由廣州海關負責,黃埔區、增城區2個區的海關管理工作由黃埔海關負責。
廣州海關所屬天河海關關員指導企業線上申辦進出口貨物收發貨人註冊登記業務–龍江攝
    此前根據海關屬地管理原則,對於進出口貨物收發貨人註冊登記業務,雖然同在廣州,但分屬兩關轄區的企業只能到各自企業所在地的海關辦理註冊登記,如對於黃埔海關轄區的企業,企業工作人員住在越秀區、海珠區等廣州海關轄區範圍內,企業工作人員也無法就近申請辦理,需要回到黃埔海關轄區辦理。
    為共同促進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今年2月,廣州海關與黃埔海關簽署深化合作備忘錄,兩關圍繞維護國門安全、優化口岸公共衛生防控體系、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促進外貿高質量發展、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推動綜合保稅區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提升隊伍建設能力和水平等7個方面,制定了25項實施措施。
    廣州海關所屬天河海關政務服務三科科長趙俊介紹,此次跨關區業務「一窗通辦」的落地,是兩關落實合作備忘錄的有益探索。
    「目前,廣州海關、黃埔海關的進出口貨物收發貨人註冊登記業務已實現全流程網上無紙化辦理。『一窗通辦』把選擇權交給企業,方便企業就近辦事,提升群眾獲得感和體驗感。」黃埔海關所屬穗東海關政務中心業務科科長陳玲表示,海關窗口工作人員還將堅持落實「首問負責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度,對轉交其他主管海關辦理的政務服務事項逐一跟蹤落實。
    接下來,廣州、黃埔海關將繼續落實「放管服」改革要求,擴大企業通用資質管理等高頻政務服務窗口業務「通辦」的地域範圍和業務種類,進一步釋放海關政務服務的改革紅利。(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濮宣)
[責任編輯:薛正軒]
資料來源:香港商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