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上升一位
******************

  英國Z/Yen集團與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今日(三月十七日)聯合發布第29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香港的總排名為全球第四位。

政府發言人表示:「香港是全球四大領先金融中心之一,較去年九月報告中的排名上升一位。我們注意到,報告中總排名第二至第四位金融中心的整體評分非常接近,各中心之間僅一分之差。在所述以數據為依歸的五類競爭力領域中(即營商環境;人力資本;基礎設施;金融業發展水平;及聲譽和綜合),香港的排名均為首五位。」

發言人補充說:「各金融中心的整體評分尚未回復到二○一九年的水平。報告指出,這反映國際貿易情況、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以及地緣政治的大環境帶來持續的不確定性。」

「過去一年多,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反覆變化及環球眾多不穩定因素的影響下,國際金融市場變得更為波動。儘管如此,香港金融市場一直暢順運作,聯繫匯率制度及各個範疇運作良好。與此同時,香港擁有國際金融中心的制度優勢,市場高度開放和國際化,具備穩健的基礎設施配套,並與國際接軌的規管制度、法治體制、大量的金融人才和產品、以及資訊和資金自由流通等優勢。這些競爭優勢將持續鞏固香港作為全球領先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是環球企業的理想集資平台,是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公司的上市地。此外,我們也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及亞洲第二大的私募基金中心。」

發言人補充指:「全國人大剛通過了的《十四五規劃綱要》(《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當中確立了香港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的重要功能定位,其中與金融業發展相關的包括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功能、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以及深化並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我們會繼續發揮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加強香港作為通往內地和國際市場雙向門戶的橋樑角色,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倡議所帶來的機遇,在國家的『雙循環』格局中作出貢獻。」

自二○○七年起,《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於每年三月和九月發布。第 29期報告評估114個金融中心,香港的總排名為全球第四位,整體評分為741分。

2021年3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7分
資料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