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廣東、澳門三地8日同時舉行粵港澳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成立儀式。香港有關人士認為,這將促進三地信息融合,消除隔閡,推動信息科技在民生和經濟產業上的應用。

協會以三地共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信息科技產業發展和應用為宗旨,為三地新一代信息技術提供政策研究,通過為企業搭建溝通、交流、合作平台,推動大灣區信息科技通訊產業互聯互通,並為大灣區培養青年工程師和人才。

為推動落實跨境數據及數字人民幣在大灣區的發展,協會宣布率先成立「大數據」及「金融科技」等專家小組,開展探討粵港澳大灣區跨境數據及數字人民幣的政策、研發應用和國際合作。

全國政協副主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主席梁振英表示,做好跨境數據應用是大灣區融合發展的首要工作。無論是經濟產業運作還是民生需要,粵港澳跨境數據的互聯互通,將決定著大灣區內各城市的融合發展。

協會香港會長楊德斌認為,積極與廣東、澳門合作,可以釋放大灣區的巨大潛力。香港應在大灣區的發展中作出貢獻,促進城市間協同發展。同時,資訊技術是變革的引擎,可以催生出許多新的生活方式。

協會廣東省代表戚真理表示,協會將就凝聚共識、創新發展、完善生態發揮作用,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數字高地建設。

協會澳門會長馬志毅認為,作為大灣區的一員,澳門將利用自身優勢,積極與廣東和香港進行信息科技合作,共同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推動跨區域產學研合作。

[責任編輯:黃鶯]
資料來源:香港商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