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7月2日电 (庞无忌 梅云秋)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A股首次公开募股(IPO)数量翻番,融资总额超2000亿元(人民币,下同),全年融资规模有望创历史新高,超5000亿元。

当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A股IPO势头强劲,IPO数量和融资金额均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上半年A股共有245只新股上市,比去年同期增长108%,融资总额为210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1%。

注册制的实施加快了A股IPO的速度。上半年注册制IPO数量和融资额已经超过核准制,注册制IPO数量和融资额占比分别为70%和59%。试点注册制的科创板和创业板IPO数量分别为86宗和85宗,位列第一和第二位。

从融资额来看,上半年,上海主板的融资额最高,为741亿元,占比为35%,上海科创板以708亿元的融资额紧随其后。

普华永道中国市场主管合伙人梁伟坚在当日的发布会上表示,得益于中国国内经济复苏以及注册制改革的阶段性成功,A股IPO市场在上半年发展势头良好,科创板和创业板成为上市的“生力军”。

梁伟坚预计,下半年IPO市场仍将继续活跃,2021全年A股多层级资本市场IPO企业数量将达430—490家,融资规模有望创历史新高,超过5000亿元。

环境、社会和治理(ESG)相关公司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青睐。普华永道称,在A股市场,ESG相关公司的IPO数量增长显著,仅上半年就有21家ESG相关公司上市,占IPO数量的9%。2020年共有25家ESG相关公司上市,占全年IPO数量的6%。

普华永道中国综合事业服务部合伙人孙进表示,中长期来看,中国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并保护国内的生态环境,发展绿色低碳型经济是必然选择,这将有望重塑中国经济,并影响众多行业及企业。今后30年,为实现碳中和,中国需要新增138万亿元的绿色投资,ESG相关企业的投资将成为热点。

从中概股上市活动来看,2021年上半年,中概股上市活动继续保持活跃,赴美上市企业数量更是达到历史新高。上半年美股市场共有35家中国企业首发上市,融资金额为123亿美元,IPO数量和融资额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119%和373%。行业以零售、消费品及服务、信息科技及电讯企业为主。(完)

责任编辑: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