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香港11月27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27日表示,亚洲—非洲法律协商组织(亚非法协)将于11月29日至12月1日在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举行年会,这是该组织首次在中国香港举办年会。亚非法协今年将会在香港特区成立第六个区域仲裁中心。

 

郑若骅在网志中称,行政长官今年发表的施政报告,其中一项主要政策是建设香港成为亚太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争取国际组织来港举行决策会议对此十分重要。律政司正与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机构探讨在香港设立仲裁中心的可行性,这亦有助提升香港在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的国际形象及地位。

她续指,亚非法协是唯一横跨亚非两大洲的国际法合作平台。亚非法协第59届会议是中国第三次主办的年会,香港特区首次被指定为主办地点,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年会开幕式并致辞,这也是李克强总理继2015年后第二次出席年会的开幕式,充分显示了中央人民政府对亚非法协的重视。国家愿同亚非国家一道,共同维护国际法、促进国际法治。

亚非法协的前身是在1956年成立的亚洲法律协商委员会,自1980年起在联合国拥有常驻观察员地位,同时在联合国总部设有常设办事处。亚非法协是唯一横跨亚非两大洲的政府间法律咨询组织,共有47个成员国,提供一个商讨交流国际法律事宜的重要平台。

郑若骅写道:自1978年以来,亚非法协先后成立了五个区域仲裁中心,首个是位于吉隆坡的亚洲国际仲裁中心,第五个则是2007年的内罗毕国际仲裁中心。今年将会在香港特区成立第六个区域仲裁中心,这全赖中央人民政府与亚非法协的鼎力支持。香港的区域仲裁中心将积极融入亚非法协争议解决体系并积极履行各项职责,例如推动仲裁及其他争议解决服务包括网上争议解决服务的发展和完善,将有助巩固香港作为国际法律、促成交易及争议解决枢纽的地位。(完)

【编辑:王诗尧】

資料來源:  中國新聞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a/2021/11-27/961754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