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產權被侵權,但責任不好認定;

疑難複雜的金融理財糾紛,該怎麼處理;

面對跨境糾紛,究竟勝訴幾何……

面對這些問題,中立評估機制可以通過無利害關係第三方,就案件可能的處理結果進行評估預測,幫助當事人理性解決爭議,促進糾紛早期解決。

近日,由深圳市司法局、深圳市商務局、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管理局、中國人民銀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做為指導單位,深圳市藍海法律查明和商事調解中心做為落實單位的「商事糾紛中立評估基地」正式揭牌。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於今年2月19日通過了《關於加強訴源治理推動矛盾糾紛源頭化解的意見》,強調「法治建設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強調「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推動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導和疏導端用力」。

利用法律查明平台推出制度化、規範化、市場化的中立評估服務,是深圳先行先試的一項制度創新,是加強源頭治理的法律新機制,體現了「向引導和疏導端用力」的治理新思路。「商事糾紛中立評估基地」設立之後,各方將合力推動源頭治理,完善中立評估機制,引導當事人通過中立評估理性、友好、及時解決糾紛。

深圳市司法局局長蔣溪林、深圳市商務局局長王有明、廣東省司法廳人民參與和促進法治處處長都貴均、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管理局副局長張非夢、深圳市人大監察和司法工作委員會副主任李玉祥、中國人民銀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法律事務處處長胡春冬、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長唐國林、深圳市藍海法律查明和商事調解中心執行理事長肖璟翊為基地揭牌。

深圳市司法局局長蔣溪林致辭

深圳市司法局局長蔣溪林在致辭中表示,善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是深圳「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的成功的秘訣。面對日益突出的企業對商事糾紛爭議解決的訴求,我們堅持「把非訴訟糾紛機制挺在前面」的新時代社會治理理念,充分發揮調解主場優勢,努力把深圳打造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爭議解決高地。

蔣溪林指出,「商事糾紛中立評估基地」是在借鑑國外先進經驗的基礎上,利用國內外法律專家資源,結合中國本土尤其是深圳的實際情況,為企業提供創新型法律服務的又一「深圳樣本」。

深圳市商務局局長王有明致辭

深圳市商務局局長王有明在致辭中指出,改革開放以來,深圳積極參與世界經濟發展,深度融入全球的產業鏈、供應鏈和創新鏈,已經發展成經濟高度外向型的城市。近些年來,外部經濟環境變化、國際經貿規則重構,各國國情差異較大,法律制度不盡相同,要求企業必須不斷強化全面風險管理,提升國際化經營能力,以防範應對境外投資風險及貿易糾紛。作為貿易和對外投資的主管部門,市商務局高度重視「走出去」服務體系的搭建以及深圳企業的合規建設,並在幫助企業「組團出海」、開拓國際市場、參與國際競爭、開展海外併購等方面推出系列措施。與此同時,在企業參與商貿活動的過程中,也亟需一批法律、金融、知識產權、會計等領域的專業服務機構共同參與,離不開一批熟悉國外法律制度,了解國際貿易投資規則的高端人才,共同構建一個便捷高效、多元協作、共享共贏的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

王有明表示,今天欣喜地看到,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商事糾紛中立評估基地」正式揭牌成立。市商務局將在職責範圍內全力支持基地更好地發揮作用,架起基地與企業、服務對象及整個商務鏈條之間高效、便捷的橋樑。

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管理局副局長張非夢致辭

前海管理局副局長張非夢在致辭中指出,當前,前海正在高標準高規格建設前海深港國際法務區,打造一站式、全鏈條高端法律服務高地,構建「一基地兩中心一高地」,即習近平法治思想實踐基地、國際法律服務中心和國際商事爭議解決中心以及知識產權保護高地。前海將圍繞「做好戰略平台、做強對接能級、做優集聚功能、做大內在價值、做出世界影響」五個層次,構建全鏈條、全周期的法律服務生態圈。

張非夢表示,最高人民法院設在前海的法律查明基地—藍海法律查明和商事調解中心,是前海重點支持的新型法律綜合服務機構,為前海的法治創新做出了積極貢獻。今天成立的「商事糾紛中立評估基地」,是藍海中心的又一創新舉措,旨在通過專業第三方的早期評估,引導當事人採用合理的糾紛解決方式、理性解決爭議,既體現了當前法治建設的源頭治理思路,又為商事主體提供了多元的糾紛解決方案。

會議還公布了首批中立評估員名單,包括張月姣、王利明、黃進、吳漢東、蔣惠嶺、鄧峰、葉淥、唐功遠、楊良宜、李復甸等域內外資深法律專家。

在座談環節,香港執業大律師廖玉玲、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長唐國林、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鄧峰、世界知識產權組織中立評估員Donahey, M. Scott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做了主旨發言,與會代表就中立評估的實踐應用、發展前景及制度化建設等展開了熱烈討論,並對這項創新機制在深圳率先落地表示高度肯定和歡迎。(徐艷瓊 降霜)

[責任編輯:朱劍明]
資料來源:香港商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