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香港7月29日电 (记者 刘辰瑶)香港首个专注于推动及完善香港有限合伙基金制度的协会——香港有限合伙基金协会29日在香港举行成立典礼。该协会的成立标志着于2020年8月31日生效的香港有限合伙基金制度在推出初期获得的积极反响,亦表达了各个业界对完善和推动该制度的共同决心。未来,协会将继续致力于加深各界对香港有限合伙基金制度的认知,推动香港有限合伙基金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从而吸引更多的境内外基金管理人和投资人接受并采用香港有限合伙基金架构。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致辞中指出,期望香港有限合伙基金协会带领香港基金界昂首向前。 协会供图

在开幕典礼现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发表致辞称,很高兴可以在今天见证香港基金界的重大发展。有限合伙基金制度于去年8月底实施以来得到各界支持,在不足一年的时间内已有超过300只基金注册,足证金融服务业丰富的韧力和潜力。这个基金制度主要配合私募股权基金和创投基金,这两类基金对我们实体基金发挥很大的推动作用。“今天,香港有限合伙基金协会正式成立,将会大大促进资产管理行业的长远发展和创新,为香港有限合伙基金制度、香港金融业的发展作出巨大贡献。未来,政府会和业界一起努力,把握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开发更多跨境理财和金融服务,推动内地投资者更多利用香港有限合伙基金平台募集资本,亦鼓励香港有限合伙基金的投资者投资大湾区的项目。”最后,他寄望香港有限合伙基金协会带领香港基金界昂首向前,成为香港金融服务业支持国家发展的中坚力量。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署长傅仲森(Stephen Phillips)出席典礼并致辞。 协会供图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署长傅仲森(Stephen Phillips)出席典礼并表示,“为加强香港作为家族办公室枢纽的地位,我们上月成立了 FamilyOfficeHK团队,我相信香港有限合伙基金协会将会是我们重要的合作伙伴。香港作为亚洲领先的资产和财富管理中心,随着大湾区持续发展,将成为资本进出内地的重要门户,迎来显著和令人振奋的机遇。”他表示十分期待与协会长期合作,以推动香港成为国际基金枢纽。

开幕典礼同时邀得投资推广署财经及金融行业主管兼家族办公室环球主管黄恒德先生、香港金融管理局外事部市场拓展处罗学贤先生等作为嘉宾出席。同时,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香港金融发展局董事会成员行政总监区景麟博士、以及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立法会张华峰议员均录制视频祝贺协会正式成立。

香港有限合伙基金协会创会会长、中源资本创始合伙人兼首席执行官李鹰发表致辞。协会供图

香港有限合伙基金协会创会会长、中源资本创始合伙人兼首席执行官李鹰介绍,截至2019年底,香港私募股权管理资产规模达1600亿美元,是亚洲第二大私募股权中心,有着近2000家香港证监会持牌管理人。有限合伙基金制度的落实无疑是强化了香港所拥有的雄厚经济实力和地位,进一步推动香港迈向国际主流的私募股权中心的位置。“自从香港有限合伙基金推出以来,发展迅速,我们作为第一批参与者,受益颇多。香港有限合伙基金制度尚新,我期望香港有限合伙基金协会可以作为一股助力,加深各界对该制度的认知,并推动该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及吸引更多的基金管理人和投资人接受并采用香港有限合伙基金架构。”

香港有限合伙基金协会创会会长、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兼香港基金业务主管江竞竞发表致辞。 协会供图

香港有限合伙基金协会创会会长、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兼香港基金业务主管江竞竞认为,随着有限合伙基金条例实施,香港终于拥有适用于私募基金的有限合伙基金结构,解决了香港传统有限责任合伙制度未具备足够的条件与现代私募基金发展的问题,并成为香港捕捉亚洲私募及创投基金庞大市场机遇的有效载体。香港有限合伙基金协会由香港各个专业界别的知名机构共同创立。“我们相信,借由协会成员交流各界的专业知识和意见,以及加强与政府的沟通,对完善香港有限合伙基金制度和推动资管行业发展有着莫大的助益贡献。我们期待更多的机构和人士加入我们,共同创造香港私募基金的辉煌未来。”

香港有限合伙基金协会名誉主席及海通国际证券集团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行政总裁林涌发表致辞。 协会供图

香港有限合伙基金协会名誉主席及海通国际证券集团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行政总裁林涌表示,作为香港金融服务界的成员,自己深刻体会到一个专业并具代表性的行业组织对行业发展十分重要。他希望协会可透过各个成员的协作,不断推动行业的发展和完善,并扮演好联系行业和政府、监管机构的角色,促进沟通,为香港经济的繁荣稳定作出贡献。

与会嘉宾共同剪彩,宣布香港有限合伙基金协会正式成立。 协会供图
创会机构代表与荣誉嘉宾共同合影。 协会供图

来自卢银资管、东信证券、中信里昂、民生银行、星展银行、安永、海通国际、大圣证券、山金资管、浦银国际、中国人寿富兰克林、皓天财经等机构的多位香港金融界、法律界、会计界专业人士出席了当日的典礼。陈茂波、傅仲森等嘉宾与林涌、李鹰、江竞竞在众多专业人士的见证下共同剪彩,宣布协会正式成立。协会亦于当日发布协会首份研究报告《香港有限合伙基金2021年度调研报告》,其中汇集了业界对香港有限合伙基金制度的反馈、担忧以及改进建议。业界普遍认为,协会的成立,必将进一步完善香港有限合伙基金制度,努力将香港打造成为国际私募基金的重要注册地,进而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促进香港经济繁荣发展。(完)

责任编辑:张楷欣